" 投資金律: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 "

在沙發上來場財富升級的想像吧 !

DSCF4865.jpg

 

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段話

"我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","我的夢想是不用工作也有錢"

雖然不適用於每個人,但誰不想不用每天為五斗米折腰呢 ?

IMG_5438.jpg

▲ 真希望每天都不用煩惱工作,坐在海邊的沙發上享受生活

 

從念書時就對金融市場有些興趣,也曾跟著前輩在社團裡模擬操作各種商品

出社會後,在空閒時努力吸收各家絕學,鑽研各種技巧,希望能為自己加薪

基本面分析,價值投資,技術分析,籌碼,新興市場,期貨選擇權,美股等等,可說是多點進擊

整體而言雖然沒有被市場淘汰,但總是沒有踏實的找到一種方法可以持續下去

回顧自己投資(機?)的過往,覺得有幾個因素對績效影響很大

一是部位的控制,手氣順時本錢變多,但只要一反轉損失也隨著變大,但若控制總投資的部位,又失去獲取複利的可能性

二是很難克服人性的害怕,當情勢不妙時,雖然能忍住不出場,但往往在稍微反彈時就想辦法出清,而錯過後面的大行情

DSCF2896.JPG

▲ 忙碌地衝來衝去,收穫卻有限  [中國上海] 2018.6 東方明珠 - 上海外灘

 

這幾年來認清自己沒有異於常人的直覺和運氣,反而慢慢找到自己舒適的投資方法

影響我最大的,應該就是這本 "投資金律",這也是我很欣賞的台灣知名財經專家綠角很推薦的一本書

IMG_5031.JPEG

這作者William J. Bernstein 超酷的,本業是神經科醫師,但也是美國有名的財經理論師和作家

可能是背景的關係,他的書裡邏輯分明,不會用幾個特殊的故事或例子就得出結論,而是以反覆驗證討論的方法,架構他的整個投資理論

全書分成五個部分

第一部是投資理論,詳細敘述了各種投資的迷思,並用數學和統計來推演合理的投資方法,包含了指數型基金 (或是 ETF) 的優勢,和如何建立全球性的投資組合

第二部和第三部分別是投資簡史和投資心理學,對於喜歡歷史,還有自己經歷過市場大起落的人,應該會很有共鳴

第四部是投資產業,非常清楚的介紹圍繞在我們身邊這些投資產業在想什麼 (其實就是想要你的錢,而不是你的績效 )

最後一部是投資策略: 整合思考,幫助讀者統整前面的章節,建立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策略和組合

我自己覺得其中特別受用的,是定期再平衡的觀念和實際可行的幾種作法

不僅邏輯上很站得住腳,更重要的,是這讓我很容易克服人性的不安,才能持續在市場上堅守策略

IMG_5035.jpeg

這本書除了特別有道理外,也很耐讀

偶爾和朋友聊起投資,也都很雞婆的介紹給他們

連我自己,有時也會伴著熱茶,打開書再重溫一番,好好享受智慧的洗禮呢 !

 

更多閱讀

犛牛愛叭噗  FB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犛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